Linux/虚拟机 Centos 配置 IP 地址

Linux/虚拟机 Centos 配置 IP 地址

在虚拟机中安装了 CentOS,默认是不能联网的,需要修改一些配置信息才可联网。这里记录一下具体过程。

首先进入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文件夹。

1
cd /etc/sysconfig/network-scripts/

然后使用ls查看文件。

可以看到有ifcfg-lo这个文件。


使用sudo rm -f ifcfg-lo删除该文件。

然后使用ip addr查看网卡信息,找到eth0的 mac 地址,我这里是00:0c:29:c6:5d:d9


然后在虚拟机外面的真实主机上查看网络信息,包括 IP 地址、子网掩码、网关。这 3 个值需要你在真实主机上查看。我这里的主机是 Windows,使用ipconfig查看网卡信息,这里我电脑连接的是 WiFi,因此需要找到无线局域网适配器 WLAN的信息。


然后在当前目录修改ifcfg-eth0文件:vi ifcfg-eth0

首先修改HWADDR属性的值为上面的 mac 地址。

然后修改IPADDR属性的值为你所在网络的网段的任意一个没有使用的地址。一般子网掩码是 255.255.255.0 的情况下,ip 地址前 3 段不变,最后一段的数字修改为 0 到 255 的任意一个数,不要和真实主机的 IP 地址重复即可。这里我上面真实主机查询的 IP 地址是192.168.31.82,在虚拟机里面配置的 IP 地址是192.168.31.70

NETMASK的值填写你所在网络的子网掩码。GATEWAY的值填写你所在网络的网关。把其中一个 DNS 也改为网关。


接下来查看/etc/sysconfig/networkHOSTNAME是否和主机名一致,如果不一致,则需修改。


最后查看cat /etc/resolv.conf,把其中一个nameserver设置为网关。


我这里需要把后一个改为我的网关:192.168.31.1。然后再查看:


最后重启虚拟机,才能使得这些修改生效。重启后使用ifconfig查看网卡信息:


可以看到修改已经生效,使用ping命令测试成功。

1589602976314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