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工作的最佳时期

找工作的最佳时期

为什么会出现金三银四的说法

跳槽中出现的金三银四的说法绝非偶然,这和大多数公司的政策相关 - 许多互联网公司一般会在年初发放年终奖,同时调薪等情况也会在年初确定,对于在原公司发展不顺利的人来说,此时跳槽成本较小 - 而另一方面,公司会增加员工名额,弥补劳动力缺口。此时招聘市场便迎来了高峰。

金三银四是照工作的最佳时期吗?未必

对于求职者来说,供选择的公司多,职位机会也多。但是对于公司来说,人才供应量也是非常旺盛的,特别是对于一些有名的公司来说,给出的薪资不具备太多的竞争力,由于平台效应,也会有大量的人才涌入。因此在这个时候选择跳槽,会使得自己称为备胎的概率大增,获取 offer 的时间变长。就算你通过了面试,但是公司方面可能会继续观察等待一段时间,多面试几个候选人,暂时不给你发放 offer,从中择优。而且人才供大于求,如果薪资提得太高,会有被拒绝的风险。换句话说,这个时候换工作,薪资涨幅不会太大。

相对容易找到工作的时期是临近年末的时候

往往在年末的时候,大多数人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跳槽,导致供不应求,毕竟年底的时候年终奖一般都还没发,也有可能得到普调。此时公司面试也会相应降低用人要求,通过率变高,拿到 offer 的时间也会相对变短,薪资也有可能有较大提升,毕竟这个时候人很难,年底任务工期也比较紧急。虽然这个时候跳槽会牺牲掉年终奖,但是可以利用劳动力稀缺的优势享受其中的红利。

年末跳槽的好与坏

虽然拿不到原公司的年终奖,但是可以和新公司表达强烈的意向,同时委婉透露原公司有巨额年终奖,以及可能升职加薪的事实。可以通过猎头表达这方面的想法,让猎头去替你争取,对求职者的伤害比较低。还可以直接说出年终奖和普调方面的鼓励,争取补偿措施。如果公司真的很缺人,会满足你的要求。如果是薪资的补偿就更好了。毕竟薪资是长期的,年终奖只是一次性发放的。 - 优势一:薪水涨幅空间可能会比较大 - 优势二:能去心仪公司的概率相对较大 - 劣势一:充当"救火英雄"的概率比较大,公司可能急需人来填坑

评论